English

给珞珈山“美容”

——武汉大学校园环境整治侧记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谢 征 龚向前 本报记者 夏 斐 我有话说

东湖之滨、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被誉为“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”之一,它也成为武汉人民引以自豪的首张“城市名片”。但是,由于历史原因,武大校园有8块土地被校外单位、600余户居民长期占用,面积达232亩。1999年校内已有114户“三室两厅”(录像室、电子游戏室、台球室、餐厅、歌舞厅)和100多家流动摊点。学校对这些“特区”无管辖权,只得在毗邻的教学、生活区筑起两米多高的隔离围墙。“最美的校园”由此多了几道不和谐的风景。许多前来珞珈揽胜的外国友人和武大校友不禁扼腕叹息:“城市名片”怎容轻易留下不雅的斑点?

1999年6月25日,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来到武大,他站在主干道上看到武大校园内外的违章建筑,斩钉截铁地说:“拆迁!教育部支持你们!”一向雷厉风行的武汉市涂勇副市长立下“军立状”:杨家湾二期拆迁百日内完成!至今年8月,拆迁共收回土地77.16亩,迁出校外单位26家、居民448户。据统计,学校自1996年以来共投入3500万元,教育部和省市政府拨款支持4600万元,用于拆迁工作和综合治理;中央和省市领导来校现场办公达数十次。

连接武大校区的主要道路——“桂园一路”,路宽仅4米,沿途却有4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和几十家经营户。今年8月23日,就在新武大成立20天后,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、省长蒋祝平明确提出,举全省之力支持武汉大学创建国内外知名大学,并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。他们同时强调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校园,并亲自为新一轮校园整治工作“督战”,会同省市各部门列出工作日程表。

一诺千金!10月30日,“桂园一路”工程启动。省委省政府、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先后亲临工地。工程拆违拆迁速度之快,创下了武汉市拆迁工作新纪录。一个又一个的变化在武大校园悄悄发生着。“优化育人环境,把武汉大学建成环东湖最美丽的大学城”——校党委书记任心廉在规划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时,郑重地要求写上了这一句。学校在“治标”的同时,紧紧抓住“治本”,统筹规划,标本兼治,尤其注重解决自身问题。不让校外人员在校内寻找“避风港”,严禁校内摆摊设点,强迁违章建筑和危房,并做到建筑一片,美化一片;拆除一片,绿化一片。

人们惊呼“武大变靓了”。昔日校园主干道上四起的炊烟不见了,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水泥大道;湖面粼粼碧波;楼前屋后曾有过的黄泥地全都变绿了;曲径、回廊、雕塑、花香,处处皆有盆景,遍地都是园林,还有随风而动的阵阵绿色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